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

当孩子拿小朋友玩具时

     我有个儿子今年5周岁了,有次我下班回家,婆婆告诉我孩子拿了小朋友的小汽车,想看他书包还不让看。我对象一听就急了,就想立刻去打孩子,让我阻止了,我想了又想,可能孩子不是故意"偷"小朋友的东西,如果打了孩子可能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。因为玩具在孩子的书包里,我要先想办法看孩子的书包。我对孩子说:“录杨,今天你们在学校学到什么了,妈妈看看你写的作业 。”孩子不理我,就是拿着书包不让看。我又说:“来,到妈妈这里来,让妈妈看看你写的作业好不好,老师给你得几个小红花。”孩子立刻说:“妈我写的最好,老师给我得了2个小红花。”我赶紧说:“快让妈妈看看。”我看了他写的作业后夸他,你真棒写的真好。然后说:“看你的书包太乱了,来让妈妈帮你整理一下,3d laser crystal。”于是我就打开了他的书包。“儿子,你书包里面怎么有一个小汽车,还真漂亮,是奶奶给你买的吗?”孩子不说话。我再问:“不是奶奶给你买的,那是哪来的。”他低下头说:“是小朋友的。”“是小朋友的呀,孩子你看咱们家的这辆小汽车漂亮不,还带摇控的。”“漂亮” “如果你的这辆小汽车给别的小朋友你愿意吗?”孩子一直低头头说:“不愿意,给了别人我该没有了。”我赶紧说:“对啊,你的小汽车给别人你会舍不得,现在你把小朋友最喜欢的小汽车拿来了,人家也会舍不得的,明天给小朋友送去好吗?”说完我在孩子的脸上亲了一下“我家孩子是最听话的宝宝。”孩子这下抬起了头,看到我并没有责怪他,大声的说:“好,妈妈我再也不拿小朋友的玩具了。”试想,如果按照我对象那样一听孩子拿了小朋友的玩具,上来就打一顿,即使孩子给小朋友送去了,他心理也会受到伤害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